邵郁

爱若执炬迎风,炽烈而哀恸

《绿衣》随想

(古代文学作业)
9.24
国风·邶风·绿衣
先秦:佚名
绿兮衣兮,绿衣黄里。心之忧矣,曷维其已?
绿兮衣兮,绿衣黄裳。心之忧矣,曷维其亡?
绿兮丝兮,女所治兮。我思古人,俾无訧兮。
絺兮绤兮,凄其以风。我思古人,实获我心。
《诗经》流传至现世,由于年代久远,作者与内容难以考证,后人对同一诗篇的理解大相径庭。但《诗经》是编订之作,我想编者编订之时一般会将内容思想相近或有联系的两篇诗放在前后位置。
《绿衣》在《柏舟》之后,《柏舟》今人虽多认为是女子伤怀自身所作,但也有人认为是表达男子爱国忧己之情。而《绿衣》,古人多认为是庄姜夫人因失位而伤己所作,今人认为是丈夫悼念亡妻所写。所以我觉得,《绿衣》也有可能是士人忆古叹今,怀念周朝先王之作。
古代颜色可辨尊贵,黄为尊贵之色,而绿则次之,为闲色。“绿衣黄里”,则指闲色露外而正色遭隐,暗指先秦时期周王室名存实亡,诸侯国各自掌权。《礼记·玉藻》中谈,衣正色,裳闲色。而“绿衣黄裳”,正闲色颠倒,亦是此意。
周王室大权旁落,诸侯国各自兴兵。诸侯混战,国家分崩离析,民不聊生。这样的场景令作者“心之忧矣”。“曷维其已”“曷维其亡”,什么时候这种忧愁才能停止呢?作者不知道。
“绿兮丝兮,女所治兮。”这些诸侯国是由你周王室分封统治的,“我思古人,俾无訧兮。”我想着先王们统治的时候,四方来朝,尊卑有别,社会稳定,没有让诸侯产生这样的过失。
但今时却不同往日。“絺兮绤兮,凄其以风”絺为细葛布,绤为粗葛布。葛布制成的都是夏衣,《韩非子·五蠹》中有“冬日麑裘,夏日葛衣。”之说。身着夏衣,但风吹却感到凉有寒意,说明此时为秋季。秋日穿夏衣,行为背离常识。此处暗指周王室政权飘摇,统治者能力堪。
“我思古人,实获我心。”我只好怀念先王,先王的统治之景是能够实实在在抚慰我的心灵的。
作者以绿黄两色指代诸侯国与周王室,比兴手法明显,批讽诸侯国僭越,不知廉耻不顾礼节,同时作者也因这种礼乐崩坏的现实忧愁缠身。他哀周王室不幸,怒其不争,只好怀念先王,感慨曾经的河清海晏天下太平。
《绿衣》中对“绿衣黄里”“绿衣黄裳”的正闲色颠倒的强调,让我觉得作者可能属于士人阶层。昔年孔子怒斥季氏八佾舞于庭,“是可忍也,孰不可忍也。”
士人阶层对于规则和礼节似乎格外敏感,他们眼里的规矩至高无上不可逾越,他们对僭越,对破坏规则的愤慨恼怒,忧愁悲伤却像是掷入河中的小石子,仅仅溅起一点点的水花,甚至可能连水花都没有,对历史这条长河似乎毫无影响。他们批判着,令人悲哀的就是礼乐崩坏是不可避免的结局。
人类的对规定的叛逆古而有之,但是就算背叛规定是历史的必然,那么维护规定指责背叛就是愚蠢、无意义和无病呻吟吗?也许是,也许不是。时人无法评判,后人也不能。只有当事人能明白自己言行的意义所在。正如鲍焦抱木死,子推不出山。
理解大抵有些牵强,只是拙见,望不吝赐教。

10.10  成绩为92分  但是老师的评语我真的看不懂他写了什么_(:τ」∠)_

评论
热度(1)

© 邵郁 | Powered by LOFTER